適健編輯部

阿勝是一名活潑的小學三年級學生,升上三年級後,他的成績似乎遇到了隱形的閘門。他媽媽經常發現他的試卷上漏掉筆畫,對題目的細節疏忽大意,媽媽歸咎於他粗心,然而在三年級的下學期,一位親切的鄰居提醒,或許應該帶阿勝去做職能治療的視知覺評估,看看是否有其他原因導致他的學習困難。

視知覺是指我們如何解釋從眼睛接收的視覺信息。它影響我們的觀察能力、物體辨識、空間關係的判斷以及協調眼手動作。當孩子的視知覺能力不足時,他們可能難以正確理解字母和數字的形狀,辨別單詞和圖案的不同,或是在紙上保持正確的行間距。這些困難可能導致讀寫障礙,算術錯誤,以及缺乏組織能力,這些都會間接影響到學習成效和自信心。

為了協助孩子提升視知覺能力,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有趣的遊戲來進行訓練。例如:

  1. 圖形配對遊戲:使用各種卡片或拼圖,讓孩子匹配相同的形狀或圖案。
  2. 迷宮遊戲:這不僅能培養空間感知能力,也能增強孩子的眼手協調。
  3. 找出不同點:從一系列幾乎相同的圖片中,尋找細微的差異。

對於像阿勝這樣的孩子,如果視知覺問題已經對學習造成了影響,家長應該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專業評估和訓練。專業的介入可以幫助孩子快速地改善視知覺能力,避免進一步影響學習信心和效果。如果您擔心您的孩子可能需要視知覺評估,請不要猶豫,儘快與職能治療師預約,早日幫助孩子找回學習的樂趣。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